何倚函(左)與彭長林(右)坐在一起聊天
  紅網岳塘站1月9日訊(分站記者 彭婷 通訊員 陳蔓芬)“我想請你們幫我寫一封表揚信,表揚一下長期照顧我的彭長林,我心裡對他充滿了感激。”1月8日上午,湘潭市岳塘區滴水埠街道電化社區居民何倚函對社區工作人員說。
  何倚函今年72歲,一個人獨自居住在社區廉租房內。她的丈夫早年去世,女兒在外生活,是一名典型的空巢老人。她請求表揚的彭長林是她的鄰居,今年52歲。由於幾年前液化氣爆炸,彭長林全身被大面積燒傷,被鑒定為二級肢殘,即重度殘疾,生活較為不便,還是一名低保戶。身體殘疾心卻善良,自2009年開始,彭長林義務照顧何倚函老人的生活起居,五年如一日,從未間斷過。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默默踐行著對善心的堅守。
  “你快點過來,我出門急忘記帶鑰匙了,現在進不去呀。”上月底,何倚函因被鎖在門外心急如焚,她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找彭長林求助。說罷,彭長林立即放下手中的活,帶上開鎖工具箭一般地來到老人家裡,想辦法利索地將門打開,解了她的燃眉之急,並提醒她再次出門一定要帶上鑰匙。
  五年來,到底幫助何倚函解決過多少問題,彭長林自己也記不清了。自從老人2009年住進廉租房開始,他就像親生兒子一樣照顧著她,不要報酬,也無怨無悔。
  老人病了,他就主動帶老人去診所看病,若要打弔針,他便會一直陪著;老人隔幾天就要去板塘鋪買菜,害怕坐錯車,他就抽時間跟老人一起去;老人家的燈不壞了,他就帶上維修工具上門為老人排憂解難;老人家裡停水了,他就提著桶子去一樓接水,再幫老人送上樓;老人一個人在家裡悶得慌,他一有時間就來陪老人聊天散步。
  去銀行領取社會救助款以前是何倚函最困難的事情,因為不懂電腦操作,她每領一次錢都要耗時很久。彭長林得知情況後,主動承擔了這一任務。現在,只要救助款下來了,他就和老人一起去取,老人站在旁邊,懂電腦的彭長林則幫老人操作取錢。涉及錢的問題一般比較敏感,何倚函卻說:“我們像親人一樣,我非常的信任他!”
  談及這麼多年義務照顧空巢老人,彭長林說: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父母,每個人都有變老的那一天。我的母親在外生活同樣得到了別人的照顧,何姨就像我的母親一樣,為她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,我心裡覺得舒坦!”
  採訪手記:
  
  他,一個低保戶、下崗工人、重度殘疾人,平凡卻又不平凡,他用行動詮釋著善良。五年,1800多個日日夜夜,他義務照顧空巢老人,他說:“一個人做一件好事很容易,一輩子做好事卻很難,我想把這件事情堅持下去。”他的話語朴實卻充滿力量。
  當前,湘潭正在舉全市之力創建全國文明城市,鄰裡和睦、誠信友善也是文明城市的一個重要標誌。若我們都能溫暖的對待每一個人,形成“人人為我、我為人人”的良好風尚,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也必將會更加美好。  (原標題:重度殘疾人五年義務照顧空巢老人 想要“一輩子做好事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y59nygw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